星期日, 二月 22, 2009

教师的苦与乐

经常在博里看到一篇篇描写老师的文章:有喜有忧,有苦与乐,有欢笑有泪水,有成功有失败。在当教师的这多年里,我也是深有体会:人们一说起教师,就会想到“人类灵魂的工程师”这一伟大的称号,再着就是“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”。其实,在崇高的荣誉面前,教师这个职业有不为人知的酸与甜,苦与乐。只有从事这一职业的人才知道它的含义,才能理解老师的辛苦与伟大。每一位教师,除了上好一周10多节课,还要无休止地批改作业,上课之前还要备好详细的教案,在学校完成不了,还得带回家加班加点。尤其到了收尾工作,一大堆的表格,一大堆的测评,一大堆的总结,搞的你是焦头烂额。

社会的,家长的压力也很大。现在要升学率,家长看重的是成绩,孩子成绩上去了,优秀了,那是孩子自己学的好,自身素质好,聪明!学的不好就是老师教的不好。对违纪的孩子,批评的话语也不能过重,否则适得其反,家长不理解,费力不讨好,而且引来不必要的麻烦。现在孩子心理素质差,动不动离家出走,甚至还有过很多的自杀现象,弄的老师上了被告台,当老师真的好难啊!作为教师,每天还和粉笔打交道,工作强度过大,90%以上的老师有严重的静脉曲张,慢性咽炎和颈椎脊椎疾病等等,对于女教师来讲,做老师老的快,把青春都挥洒到课堂上,过早的有了白发,因为我们要时刻为升学率等学校各项评比操心。

教师有这么多的苦,但仍然有那么多的教师在兢兢业业地奋斗在第一线上,甘于奉献,默默耕耘。唐代文学家韩愈说过:“师,乃传道,授业,解惑也!”要想培育新人,必须以身作则,言传身教,爱岗敬业,为学生作出表率和榜样!当看到学生考出好的成绩,取得大的进步时,教师就会从心底萌生一种喜悦;当走在校园里,走在大街上,那一声声“老师好”又是何等的骄傲;当毕业的学生重返母校,给你带来意外的惊喜时,又是那么的自豪,感情出奇的强烈,心中会充满幸福,自己的辛苦也就抛于脑后,忘的一干二净了。

也许我的学生,我的孩子将来也会从事教师这一职业,所以我没有理由不喜欢,尽管我时常抱怨“好累啊!下辈子也不选择教师这一职业。”但我早已经发现,当我站在三尺讲台上的那一刻,是我最精神,最充实的时候。教师-----苦中含甜,乐在其中,就像加了糖的咖啡!“风霜雪雨任辛劳,伏案登台笔做刀,付之青春添老病,我为甘露育新苗。丹心滋润千山翠,赤胆浇开万蕊娇,铸造英才云鬓染,唯求华夏尽贤尧。”是赞美教师最真实的写照!

2 条评论:

  1. 好一句“唯求华夏尽贤尧”。提议:多一些生活写照,自己的感受,深入的倾诉,应会更有趣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好对哦,句句都到心坎!
    对着好的学生,心中的开心可以是一整天的。对着不交功课的学生,那种沮丧好像在诉说自己的没能力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