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四月 01, 2012

清明节

太平广东义山

清明节是纪念先人、扫墓与拜祭祖先的日子。通常是在每年农历的三月初,或是阳历的四月五日左右。这是华人的传统文化,不但在马来西亚盛行,更是在世界各地有华人居住的地方,不断延续进行,历久不衰。清明节与孝道是分不开的,许多华人认为藉着清明节可以举家团聚、联系,大家 一起扫墓,清理坟场,预备三牲祭品、香烛、冥纸、水果,拜祭祖先,保佑、护庇后代财源广进、子孙发达。更能表现华人优美的传统文化,慎终追远。但是实际上 有许多华人每年清明节拜祭祖先,实际上我感觉到我们每日的一些生活行事为人却是与孝道背道而驰。

马来西亚是礼仪之邦,素来注重伦理道德。中国有五千年伟大的历史,以中国著名的二十四孝德行息息相关。孝能感动天地,孝在中华民族中占有极优越的地位。所以儒 家古训说“万恶淫为首,百行孝为先”。基督徒有实行孝道吗?基督教有论及孝道吗?今天就有许多人评论基督教或基督徒是不孝的,因为他们的先人去世后不设灵 位、不拜祖先、不守清明,不懂孝道。

每到清明,我觉得非常感恩,因为我可以有机会与家人一起扫墓,虽然扫墓的过程蛮辛苦,也有点累,但是我们都是在欢乐声中度过的。父母虽然是一位虔诚的基督教徒,但是他们对先人的孝道是可敬的。从中,也教会我们做儿女的,也要孝顺父母,尊敬长辈。

爸妈在准备祭拜的祭品

妈妈在准备铺上冥纸

其实,清明节扫墓,不关灵魂的事情。但我认为基督徒对于长期形成的中国传统的“孝道”文化,不能一概不加分析地否定或拒绝。因为那样,很可能会让未信之人误会,说什么“信耶稣的人没有祖辈、不孝”,等等。我想为了“尽诸般的义”,基督徒不妨也可以举行扫墓等活动,只是我们要破除迷信,更新其内涵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